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南华要闻>>正文
 
我校王玉锋同学在湖南省首届励志成才好学生颁奖典礼上作典型发言
2019-12-28 12:52 文:苏玲玲 /图:湖南教育电视台 

12月27日,“奋斗青春·筑梦同行”湖南省第一届励志成才好学生颁奖典礼在湖南教育电视台举行。此次颁奖典礼现场展播了10名获奖学生典型优秀事迹,并邀请了其中的4名学生代表进行了青春分享。我校计算机学院软件1604班王玉锋同学作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典型发言。副校长何旭娟应邀出席本次颁奖仪式并担任颁奖嘉宾。

副校长何旭娟为王玉锋颁奖

“奋斗青春·筑梦同行”湖南省励志成才好学生典型宣传活动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湖南教育电视台承办,旨在广泛宣传全省励志成才优秀学生的突出事迹,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励志成才的奋斗精神,强化资助育人工作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活动从2019年4月启动,经过各地各校层层选拔,62位学生进入推荐评选,30位优秀典型代表进入网络投票环节。经过最终评审,以王玉锋为代表的10名同学荣获“励志成才好学生”称号,包括南华大学在内的30家单位获评湖南省第一届励志成才好学生典型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王玉锋同学9岁那年跟随爷爷扑救森林火灾,不幸被大火灼伤,灼伤面积高达60%,左手的五个手指截肢,被鉴定为二级残疾,此后他经历了漫长的康复期,回校后被同学视为“怪物”,虽然也曾感觉孤独和无助,但他没有放弃,而是告诉自己“我不能放弃,我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凭着一股韧劲,他学会了骑自行车、打篮球,学会用截肢的双手打字和敲代码,学会了去做别人认为他做不到的事情。进入南华大学后,在学校老师的悉心辅导、耐心帮助下,他找回了自信,创造了一个个属于自己的奇迹。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参加国家级、省级科技竞赛获奖10余项,以第一作者申报软件著作权1项,顺利获得中南大学推免研究生资格,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五届“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等荣誉称号。他以其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着身边的人,也感动了“奋斗青春·筑梦同行”湖南省励志成才好学生典型宣传活动的评委和观众。正如本次活动组委会给予他的颁奖词所言,“烈火灼伤了你的皮肤,但没有灼伤你倔强的心灵;灾难毁掉了你的面容,但未能毁掉你成长的梦想。越努力越幸运,有付出就有回报,你的世界因为乐观和感恩而一片葱茏。”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学生综合表彰暨“最美大学生”优秀事迹报告会
下一条:不忘初心 不畏前程——南华大学2019年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迎新年文艺晚会
关闭窗口